WFU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針灸能改善中風認知功能嗎? 2014系統性回顧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中風是失智症的重要危險因子,許多中風患者都會有認知功能下降的症狀,而多次的中風更是容易衍變成失智症,甚至有一種分類就叫作血管性失智症。怎麼樣改善中風後的認知功能,預防患者惡化成失智症是中風治療很重要的問題。

針灸治療已經在臨床試驗中發現,可以改善中風患者的關節僵硬、四肢活動,以及平衡感,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更發現針灸可以減少再次中風的風險。

這次介紹的研究探討:針灸對於中風患者的認知功能是否有幫助?

研究設計




這篇研究總共收錄了 81 篇中風後接受針灸治療的臨床試驗,其中有 32 篇符合良好的隨機對照試驗標準,再從其中選出十篇有相同療效評估的文章,進行詳細的統合分析。

療效評估


認知能力主要由認知測試來評估,也輔助以腦電波測試輔助項目,本研究納入的項目有:
  1. 簡短智能測驗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能夠評估失智症患者的時間與地方辨認能力、注意力與計算能力、記憶力、語言能力、視覺空間能力等認知功能,是目前判定失智症嚴重程度的標準測驗,分數越高表示智能狀況越好。
  2. 神經行為認知狀態檢查(Neurobehavioral Cognitive Status Examination, NCSE) 評估患者的記憶力、語言功能、專注力、視覺關聯與空間判斷能力,一樣是分數越高狀況越佳。
  3. 腦電波測試:偵測一種稱為 P300 的事件誘發電位 (Event related potential, ERP) , P300 和認知功能與記憶力高度相關,失智病人身上通常會發現P300延遲時間增長與波幅變小,可以作為偵測失智症認知障礙的指標。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常規的中風治療若能配合上針灸療程,在四週與八週的治療後,認知能力顯著的變好。



腦電波測試也發現,中風治療配合針灸後,P300 事件誘發電位的波幅上升,而且延遲時間顯著縮短,佐證了腦部活動在針灸治療後的確有改善的趨勢。


參考文獻


  1. Liu F1, Li ZM, Jiang YJ, Chen LD. A meta-analysis of acupuncture use in the treatment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after stroke.J Altern Complement Med. 2014 Jul;20(7):535-44. doi: 10.1089/acm.2013.0364. Epub 2014 Jun 10.
  2. Lim SM, Yoo J, Lee E, Kim HJ, Shin S, Han G, Ahn HS. Acupuncture for spasticity after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5;2015:870398. doi: 10.1155/2015/870398. Review.
  3. Yang A, Wu HM, Tang JL, Xu L, Yang M, Liu GJ..Acupuncture for stroke rehabilitation.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 Aug 26;(8):CD004131. doi: 10.1002/14651858.CD004131.pu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