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慢性感冒處方 - 咳嗽喘鳴與氣虛的處理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在感冒前期的方劑大家都比較熟悉,分為辛涼與辛熱兩種,辛涼又再分為輕劑桑菊飲、平劑銀翹散、重劑白虎湯;辛熱依表實表虛區分麻黃湯與桂枝湯,在發展為表寒裡飲的小青龍湯、表寒裡熱的大青龍湯,化熱後則有麻杏石甘湯與越婢湯(麻薑棗甘棗)的分別,最後跟辛涼劑殊途同歸往白虎湯的氣分大熱的方向走。

但是一旦感冒慢性化,拖延超過一兩個禮拜,處理時要考慮的點就會比較多,例如氣逆、痰飲、氣虛等,使用的方劑也比較複雜,其實只要掌握了下面三個方劑,處理中長期的感冒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止嗽散




止嗽散的名字就是挑明了他要對付咳嗽,當然裡面就放了一堆止咳藥,包含桔梗、紫苑、百部、白前、甘草等都有止咳效果,再加荊芥疏風、陳皮化痰。因此最適合以感冒中期咳嗽頻繁、喉嚨乾乾癢癢、稍微吸到一點刺激的煙味就容易咳嗽的患者。

缺點是它只專門針對咳嗽,對於痰飲寒熱都沒有藥物能夠處理,因此痰多、高燒、畏寒明顯、或是伴隨頭面肢體疼痛、或是舌苔厚膩,都暗示有止嗽散無法處理的寒熱痰飲,需要考慮其他方劑。

當然如果症狀沒有很嚴重,還是可以透過加減來處理,痰量比較多的可以再加半夏、茯苓;咽喉癢的難受可以加射干、枇杷葉;痰黏不容易咳出來的加入貝母、天花粉,熱像重,發燒、舌紅咽喉紅、的配合梔子、黃芩、石膏等等。

定喘湯  





定喘湯顧名思義主要的目標就是平喘,而喘最主要的核心病機就是肺氣不降,因此方中有很多肅降肺氣的款冬花、蘇子、杏仁、半夏,除此之外又有麻黃宣肺、白果斂肺、桑白皮清肺熱。

定喘湯最適合感冒中期出現喘息、呼吸淺快、胸口很悶、胸背部緊繃的狀況,定喘湯適合的咳嗽是一咳是連串咳嗽,咳嗽時會伴有高頻的喘氣音,好像停不下來一樣,痰黏稠難出是定喘湯的另一個特點,如果是痰量多易咳出的就要考慮其他的方劑,例如小陷胸湯(痰又黃又多),或是後面會提到的參蘇飲(痰多色白或透明如水)。

感冒發展到這個階段,通常鼻子的症狀也少不了,鼻涕倒流、流鼻水、鼻塞這些情形出現時,單靠定喘湯本身的藥物是沒辦法完全處理的,加入辛夷、蒼耳子、魚腥草等藥可以緩解鼻子的症狀。

定喘湯另外一個難處理的部份是痰,前面已經介紹過定喘湯的痰量不多,但通常非常難咳出來,加入浙貝母、瓜蔞仁、竹茹可以更有效的幫助痰液排除。

參蘇飲




剛開始學習解表方藥時都會聽到一個法則,感冒的時候不可以開補藥,否則會斂邪反而不容易好。理由是加了太多的補養藥會阻礙解表藥宣散的功能,降低治療效果。

然而凡有規則必有例外,參蘇飲就是一個違反這個規定的處方,因為這個方劑只用在特殊的情況:氣虛外感痰飲量多。

參蘇飲一定要找到病人有氣虛的徵兆才考慮使用,疲倦、沒力氣、講話有氣無力、脈弱至少要出現一個。飲食減少、食慾不振或腹瀉也是可能的氣虛表現。氣虛水濕不能運化,濕聚成痰是參蘇飲的另外一個病理特徵,痰色白量多、胸脘滿悶是另一個使用的症狀指標。

由於參蘇飲強調的是處理氣虛跟痰飲,因此解表藥只有用到紫蘇和葛根,選擇紫蘇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它既能解表散寒,又能理氣化痰,止咳平喘;其餘就是參棗薑草這些補氣藥,以及二陳湯加枳殼木香理氣化痰,可以算是六君子湯的變方;再加入桔梗前胡止咳利咽。

參蘇飲跟小青龍湯都是外感風寒內有痰飲,一樣都有畏寒怕冷,痰多色白清晰,區別在於:

  1. 小青龍湯的畏寒怕冷更加明顯,所以用桂枝麻黃外散寒邪,而參蘇飲寒像較不明顯,且體虛無法負擔太強的解表藥,因此只使用紫蘇跟葛根。
  2. 小青龍湯的痰飲是因為寒邪束肺,水液不行所致,因此用細辛、乾薑、半夏溫散即可消除,但是參蘇飲的痰飲起因於氣虛無法運化水飲,因此使用的是二陳湯加枳殼、木香等理氣化濕。
  3. 適用小青龍湯的患者喘症比較明顯,所以用五味子歛肺,而參蘇飲咳嗽比較明顯,因此用桔梗利咽,前胡化痰止咳。

要注意的是,參蘇飲當中沒有清熱劑,所以有化熱徵兆出現時不宜使用,例如咽喉疼痛、痰黃濃稠、發燒等等症狀。

參蘇飲是專門針對氣虛痰飲多的方劑,若是虛症不明顯,可以把人參換成杏仁,讓肅降肺氣,止咳的效果更好,就變成另一知名的方劑「杏蘇散」;如果痰多但是咳不太出來,可以再加入浙貝母、瓜蔞仁;氣虛與外感都可能會造成頭痛,因此適用參蘇飲的患者頭痛是很常見的症狀,可以再加重葛根的劑量,或是另加川芎、細辛、蒿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