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長新冠腦霧(Brain frog)的中醫照護

illustrations by Storyset https://storyset.com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新冠肺炎不只傷害你的肺,更會傷害你的腦!世界各地陸續有醫師發現,患者即使新冠肺炎痊癒後以後,竟還會出現長期疲倦、記憶力減退、頭暈、思考變慢等問題,甚至有選擇用詞的障礙,話說到一半卡住等症狀。

新冠肺炎後的神經與認知症狀有一個大家更常聽到的詞彙-「腦霧」。常常會拖延很久,研究發現即使在感染後一年,患者的疲勞感覺、日常活動能力、工作能力、生活品質都還是顯著低於正常人。


新冠肺炎腦霧的特點



新冠肺炎後腦霧最常見的症狀是疲倦、記性不佳、反應變慢與選擇詞彙困難,並常常伴隨有頭暈、頭部沉重及肌肉疼痛等問題。跟一般的腦霧有兩點不同:

  1. 新冠肺炎的腦霧更常伴隨有精神症狀,例如顯著的心情低落、情緒憂鬱、甚至是對於新冠肺炎的創傷後症候群,其中又以憂鬱症最為常見。
  2. 新冠肺炎的腦霧常常與心肺功能相關,肺部功能檢查異常的人腦霧情況也比較常見。甚至許多病患會在電腦斷層檢查仍然可以發現有受傷的遺留跡象。


自我評估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腦霧情況呢?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找到蛛絲馬跡,審視自己是否有下列症狀:

  1. 覺得怎樣都睡不飽?明明躺了好幾個小時卻沒感覺身體還是非常疲倦?
  2. 覺得無精打采,對工作或玩樂都提不起興趣?
  3. 覺得頭很沉重、不清爽,好像被一頂大大的帽子蓋住,或是被一團濃霧罩住(這也是「腦霧」這個名詞的由來)。
  4. 覺得難以集中注意力,大腦很容易被雜事搶走焦點,或是沒辦堅持很久,就乾脆放棄躺著划手機?
  5. 覺得記憶力很差,記不住約定好得事情,也變得特別容易丟三落四?

以上這些都有可能是腦霧的徵兆,如果您有很多項都符合,或是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了,就該是找醫生看看,好好接受治療的時候。

更詳細的自我評估,我推薦鄭淳予醫師《神經很有事》部落格中的詳細量表


機轉



新冠肺炎引起腦部損傷的機轉仍然不是很清楚,可能的原因一是肺炎病毒可能直接侵入神經系統造成傷害,造成嗅覺喪失或更嚴重的神經症狀,二是新冠肺炎會誘導身體分泌大量發炎因子,干擾凝血系統而凝集血栓,進而引起中風。


治療



如同前面所述,新冠肺炎後的腦霧與肺部功能的恢復密切相關。因此治療時也與傳統僅補養腦部的方向不同,同時兼顧肺部的效果會更好。中國天津中醫藥大學在今年三月發表的論文,就以「清金益氣複方」有效改善肺部功能與身體疲倦。

清金益氣複方由生脈散(人參、麥冬、五味子)、二陳湯(茯苓、半夏、陳皮)等複方,再加上柴胡、黃芩、升麻、薏苡仁等藥物組成,口服劑量為每天20公克,至少持續14天。

在隨機對照試驗中,清金益氣複方顯著的改善病患的呼吸困難與疲倦乏力情形,評估呼吸困難的mMRC量表和衡量疲倦與虛弱的 Borg 量表改善程度,也強於沒有服藥的對照組。

在日本,也有研究者統計對於新冠肺炎後的疲倦等症狀,最常開立的處方是補中益氣湯(漢方名hochuekkito)、苓桂朮甘湯(漢方名ryokeijutsukanto)、十全大補湯(漢方名juzentaihoto、以及人參養榮湯(漢方名ninjin'yoeito)等等。醫師會根據病人的需要,從這些處方中選擇最適合處方給予病人。

腦霧可能會在新冠肺炎確診後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並且對工作、日常活動造成深遠的影響。一旦出現腦霧症狀,不一定會隨著時間自然好轉,如果擺著不理可能讓神經無法及時修復,引起更嚴重的後續症狀。如果有相關問題,應該積極尋求專業的醫師照護,不要錯失復原的良機喔!


參考文獻


  1. Jennings G, et al. Comprehensive Clinical Characterisation of Brain Fog in Adults Reporting Long COVID Symptoms. J Clin Med. 2022 Jun 15;11(12):3440. doi: 10.3390/jcm11123440. PMID: 35743516.
  2. Noujaim PJ, et al. Fatigue and quality-of-life in the year following SARS-Cov2 infection. BMC Infect Dis. 2022 Jun 13;22(1):541. doi: 10.1186/s12879-022-07517-w. PMID: 35698068; PMCID: PMC9189445
  3. Zeng N, et al.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long term physical and mental sequelae of COVID-19 pandemic: call for research priority and action. Mol Psychiatry. 2022 Jun 6:1–11. doi: 10.1038/s41380-022-01614-7. PMID: 35668159; PMCID: PMC9168643
  4. Ahmad SJ,, et al. Neurological Sequelae of COVID-19. J Integr Neurosci. 2022 Apr 6;21(3):77.
  5. Tokumasu K, et al. Application of Kampo Medicines for Treatment of General Fatigue Due to Long COVID. Medicina (Kaunas). 2022 May 28;58(6):730.
  6. Pang W, et al. Qingjin Yiqi granules for post-COVID-19 conditio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 Evid Based Med. 2022 Mar;15(1):30-38.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