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養心湯 - 專為心神設計的處方

攝影師:Designecologist: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87349/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養心湯是專門為「心神」的常見病機專門打造的處方。只要掌握好養心湯就能很好的處理「心神」的幾種常見問題。心最主要的虛損不外乎「心氣虛」與「心血虛」,養心湯中取半張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甘草另加黃耆)與半張四物湯(川芎當歸)雙補氣血,作為處方的核心,並配合肉桂的助陽與推動血脈效果,為滋養心神打好基礎。

除了心氣虛以外,心氣不足還可能因為另一種獨特的病機造成心神過度使用導致心氣耗散。在補養以外還需要合併收斂治法,養心湯中選取五味子作為主要的收歛心氣藥物。

擾動心神最常見的邪氣是痰飲跟火氣,方中以半夏和茯苓祛除擾心之痰飲,如果覺得不夠可以再加石菖蒲或郁金等芳香開竅藥物。

養心湯的主要缺點是缺乏治療心火的藥物,這也構成養心湯最主要的禁忌症,如果您懷疑病患驚慌心悸的主因是心火,那麼就不建議使用養心湯來治療,或至少應該加入知母、黃連等清心火藥物。

養心湯另一個特點就是湊齊了心神不寧的常用單味:遠志、酸棗仁、柏子仁。三者同樣有養心安神的效果,當我們看到有恐慌、不安、容易受到驚嚇、心神不寧的病患,一定不要忘記這三味藥的存在。這三味藥在臨床上時常替代使用,進階的區分是酸棗仁同時能養肝陰以及歛虛汗、遠志則能祛痰飲、而柏子仁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使用時機



養心湯最主要的適應症狀還是驚悸、怔忡、失眠。當病人表現出過度的焦慮、擔心、緊張,同時合併有心氣虛的容易疲勞、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情緒一來腦中會一片空白等情況,就可以把養心湯列入考慮選項中。

此外,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常出現的嚴重疲倦,伴隨有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即使很累卻怎樣都睡不著,或是睡了很久卻無法恢復精力等症狀,也是養心湯的適合時機。

使用養心湯時,一定要鑑別的是天王補心丹,雖然同樣具有寧心安神的效果。但是天王補心丹的核心治法為滋陰清熱,與養心湯一熱一寒。如果有舌紅少苔、脈細數、情緒暴躁等等陰虛火旺的症狀,就一定要優先考慮天王補心丹。

跟養心湯類似的處方有人參養榮湯與歸脾湯,組方規律和適應症類似,但養心湯的寧心安神藥更齊全一點,如果真的進不到藥時也可以互相代用。


實證研究



養心湯應用於恐慌或是焦慮的研究很少,反而針對心臟實質疾病的實證研究較多。臨床研究顯示養心湯可以增加心臟衰竭或老年冠狀動脈阻塞病患的心輸出率,也能降低心律不整的發生頻率。可以說,實證研究的結果將養心湯的適應症從「心神」失常轉變到「心臟」本體的疾病。


參考文獻



  1. 姚仕君。養心湯在心臟衰竭中的運用。中國中醫藥諮訊,2011(19),238-238。
  2. 朱連國。養心湯治療老年冠心病的療效分析。當代醫藥論叢,2020(11),17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