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你吃的中藥能進入腦子裡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大腦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自然也需要特別的保護。大腦血管外包覆著一層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 BBB),幫助大腦隔開血液中的細菌、病毒與有毒物質的侵擾。除了大腦需要的氧氣、糖分以及少量的營養物質可以自由通過,大部分的物質都會被隔絕在障壁以外,包括各種蛋白質與大分子。

然而,血腦障壁在隔絕有害物質的同時,也擋住了治療的藥物。不論是中醫或西醫,大部分的藥物都無法進入腦部當中,這對腦部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患者自然不是件好事。

如何找到可以有效通過血腦障壁的藥物,就成為選擇治療處方的關鍵。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中醫常用且能穿越血腦障壁的中藥材,幫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中醫對於腦部疾病的治療選擇。


開竅寧神藥 ─ 石菖蒲



石菖蒲是中醫常用在腦部症狀的藥物,諸如認知功能減退、眩暈、精神委靡不振、甚至意識不清等症狀,都很常選擇石菖蒲作為治療藥物,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與情感疾患的治療,也離不開石菖蒲這味藥物。

在動物研究中,科學家透過電子顯微鏡發現石菖蒲可以改變血腦障壁的結構,鬆開血管內皮細胞間的連接處,進而增加物質的通過能力;此外,現代藥理研究在石菖蒲中萃取出許多揮發性成分,例如细辛醚、石菖醚...等,可以直接穿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發揮作用。


活血化瘀藥 ─ 三七



三七又稱川七,是中醫很常使用的活血化瘀藥。中醫師會開立三七給予冠狀動脈阻塞、腦血管阻塞、周邊動脈硬化的患者,能增加患部循環,減少缺血狀況、並且預防再次阻塞。現代藥理學從三七中萃取出皂苷成分,在動物實驗發現三七總皂苷可以增加血腦屏障的滲透率,讓藥物與養分可以更容易通過。

另一個常在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中使用的活血化瘀中藥是丹参,在缺血性腦中風治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藥物動力學發現,丹參並不能直接改變血腦障壁,主要的作用是改善動脈阻塞情形,讓更多的血液可以運送到腦中,縮小缺血範圍以及避免組織缺氧。


息風止痙藥 ─ 天麻



天麻是另一個腦部疾病非常頻繁使用的藥物,對於眩暈、頭痛、肢體麻木、痙攣、抽搐均有效果,並且可以協助穩定血壓。特別是對於失智患者異常行為症狀,或是帕金森氏症患者肢體不受控制的抖動與僵硬,均會考慮使用天麻。

動物研究發現天麻萃取物,可以從血液中通過血腦障壁直接進入腦組織中,並且在腦中的濃度可以長時間維持穩定。


疏肝解鬱藥 ─ 薄荷



薄荷是大家日常生活都熟悉的香草,也是中醫很常使用的藥物。在情緒煩躁、焦慮、難以放鬆的病患很常使用,也可以改善頭腦沉重、鬱悶不舒服等症狀。

由於薄荷藥理成分以揮發油為主,動物試驗中可以有效通過血腦屏障,進到中樞神經系統發揮作用,但作用時間較短,不如前面提到的天麻。


保護血腦障壁 ─ 黃耆



如同前面所說,血腦障壁是大腦的重要防線。若是大腦受到損傷,例如缺血、外傷導致血腦障壁破損,就容易讓細菌或有害物質進到腦中。因此,在大腦受損後如何幫助血腦障壁盡快恢復功能,也是治療很重要的一環。

與前面介紹能穿透血腦障壁的中藥不同,黃耆可以保護因缺血受損的血腦障壁,維持阻絕功能,並且幫助大腦組織的恢復。


參考文獻



  1. Yahui Mi, Yukang Mao, Huan Cheng, Guohan Ke, Mingping Liu, Chunping Fang, Qian Wang. Studies of blood-brain barrier permeability of gastrodigenin in vitro and in vivo. Fitoterapia. 2020 Jan;140:104447. doi: 10.1016/j.fitote.2019.104447. Epub 2019 Dec 2.
  2. Kai Sun, Jingyu Fan, Jingyan Han.Ameliorating effect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reparation, Chinese materia medica and active compounds on ischemia/reperfusion-induced cerebral microcirculatory disturbances and neuron damage. Acta Pharm Sin B. 2015 Jan;5(1):8-24. doi: 10.1016/j.apsb.2014.11.002. Epub 2015 Jan 24.
  3. Mingfei Zeng, Linmei Pan, Shunmei Qi, Yuntai Cao, Huaxu Zhu, Liwei Guo, Jing Zhou. Systematic review of recent advances in pharmacokinetics of four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s used for the treatment of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Fitoterapia.. 2013 Jul;88:50-75. doi: 10.1016/j.fitote.2013.04.006. Epub 2013 Apr 18.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