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2020年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 SCI 雜誌排行榜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2020年的JCR impact factor分數終於上線了!今年因為計算方法修正,幾乎所有的雜誌分數都往上增加,對於看點數領補助的的研究者和單位,可以說是皆大歡喜的結果!我列出了今年中醫的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所有上榜的雜誌分數,以期和去年相比的變化,供大家參考。

在領先集團的Journal of ginseng research、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以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今年表現仍然不錯,都有不等程度的上升。關於這些雜誌的介紹,也可以參考我去年的文章 2019年 Integrative & Complementary Medicine 領域 SCI 雜誌排行榜



Chinese Medicine



在一片上漲聲中也有雜誌異軍突起,像是澳門的 Chinese Medicine 就一口氣增加2.495分衝上第二名,是今年的大黑馬。Chinese Medicine是澳門的國際中醫藥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hinese Medicine) 的官方雜誌,背後的金援則是來自於澳門的官方贊助機構澳門基金會 (Fundação Macau)。除了辦雜誌做研究以外,學會也積極召開國際會議,以及辦理國高中生的營隊向下扎根。

除了官方的支持以外,雜誌還有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以及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等學術單位支持,在短短幾年內從1.5分快速攀升到今年的5.4分。Chinese Medicine最近幾年特別喜歡收中藥相關分子機轉與精準醫療研究,有相關論文的研究者可以考慮。


Journal of Manipulative & Physiological Therapeutics(JMPT)



這本雜誌是少數專攻於傷科手法與整脊療法的中醫雜誌,是由美國的 National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成立。中醫手法因為研究設計、標準化操作步驟,以及結果測量上都比其他的治療方法需要花更多的心思,投稿也比針灸、中藥等研究更不容易。JMPT 雜誌接受整脊、整復、皮拉提斯、肌筋膜痛點等治療方法的研究,雖然分數長期保持在一點多分,但是在傷科領域長期耕耘,有一定的影響力,從事中醫傷科研究的可以考慮這一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