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針灸對阿茲海默症有效嗎?2015 系統性回顧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先講結論,系統性回顧發現針灸合併西藥對於阿茲海默症患者的 認知能力 以及 日常生活能力都有幫助。







本研究為北京中醫藥大學廣安門醫院針灸科發表,總共收錄了141篇針灸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臨床研究,但只有一半左右 (77篇) 符合隨機對照試驗的標準,這其中又僅有10篇具有相同的測量標準可以互相比較,共有 585位 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統合分析。顯示雖然針灸對阿茲海默症的療效已經得到相當的重視及探討,但能提供足夠證據的論文仍然不多。

治療穴位


在本研究收錄的論文當中,百會穴 (GV20) 與足三里 (ST 36) 是最常使用的穴位,其次為血海穴 (SP10) 以及四神聰穴 (EX1) 。太谿 (KI3)、大椎 (GV14), 膻中 (CV17), 中脘 (CV12), 氣海 (CV6), 外關 (TE5), 懸鐘 (GB39), 內關 (PC6), 腎俞 (BL23), 印堂 (GV29), 三陰交 (SP6) 與 大鐘 (KI4)。

評估方法


研究中使用 平均數差異 (Mean Difference) 來比較兩種治療方法的療效。使用的評估方式包含有
  1. 簡易認知量表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 :評估整體認知狀況最常用的量表
  2. 長谷川氏失智症量表 (Hasegawa's Dementia Scale, HDS) :詳細的認知功能評估,包含定向感、記憶力、日常知識、簡易計算和即時記憶等項目
  3. 阿滋海默症評估量表 (Alzheimer's Disease Assessment Scale, ADAS):專門為阿茲海默症患者設計,能更有效的針對阿茲海默症獨有症狀嚴重程度做出評估
  4. 社會功能活動調查試驗 (functional activities questionnaire, FAQ):評量日常生活獨立能力
  5. 日常生活活動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ADL) :評估基本生活能力
  6. 蒙特利爾認知評估 (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MoCA) :專為輕度認知障礙所發展的量表,鑑別是否有輕度智能退化

研究結果


共有6個試驗探討已經在服用抗阿茲海默症西藥的患者,加上針灸治療後是否比單純用藥來的更好,綜合分析結果發現,同時接受針灸治療療患者,在認知能力 (MMSE, ADAS-cog) 與日常生活能力 (ADL) 表現都比較好。





有三個研究探討針灸加上 Donepezil (中文藥名 愛憶欣 ) 與單純使用 Donepezil 相比,是否有更好的療效。Donepezil為乙醯膽鹼脂酶抑制劑,可以提升腦部膽鹼神經傳遞功能,是目前阿茲海默症治療的標準藥物,兩者相比後發現接受針灸治療對於認知功能 (MMSE量表) 與日常生活 (ADL)有更好的改善效果。




有兩篇研究探討針灸與完全沒有治療相比是否有差距,結論為認知能力 (MMSE) 改善幅度最好,且有顯著的統計差異。



2015年的系統性回顧發現針灸合併西藥對於阿茲海默症患者的 認知能力 以及 日常生活能力都有幫助。


參考文獻


  1. Zhou J, Peng W, Xu M, Li W, Liu Z.The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acupuncture for patients with Alzheimer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Medicine (Baltimore). 2015 Jun;94(22):e933.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0933.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