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 心得



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蔡校長在 「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可能的路之「安身立命」路線  中講到,如果你想要留在醫院中走穩定路線,一定要認清現狀,而且要有 熟到可以談薪水的朋友,跟你分享業界行情

沒想到蔡校長直接幫我找到了,而且一次就找到三位中醫系的超強學長,跟本是為中醫師量身打造的生涯發展課阿!!





第一位是超強又毫不寶留的廖浩欽醫師,直接用點超機刷~刷~刷~的畫面破題,超級有震撼力的!當健保對針灸與傷科不合理的給付機制,耗費大量的體力與精力卻沒辦法換得相應的薪水,他選擇果斷的離開轉向自費醫療。

當別人為了維持足夠的薪水每天看兩百人,而他卻只要看20人就有同樣的收入時,他會多出很多的時間來提升自己,改良出更好的藥物、衛教話術、治療策略。

當然成功絕非偶然,不只投入極大的心力從複刻出青黛膏,還從膏狀研發到乳霜狀、再晉階到可從體表吸收;也展現了絕處求生的意志力,沒錢沒病人就自己寫投稿各大報紙,一個月投十篇不斷的寫,將病人從全國各地吸引過來。

廖醫師的 課前問答 也是一絕,開頭就毫不保留得把開業相關的四大政府單位 衛生局、健保局、勞工局、國稅局 的交手心法大公開,推薦所有的中醫師都應該一讀。

蘇一峰 學長面對來自長官的壓力與不諒解,以及 「只是運氣好」的批評,堅持用不斷得成功來粉碎謠言,也獲得更多的資源來開創自己的版圖,是體制內創業並活的精彩的典範。



全心投入的死磕精神


楊斯棓學長把全部的演講費都投進去,只為了買到初版的任天堂紅白機和遊戲,讓演講的效果和結構更加完美,極盡可能的海吞雜書也讓他可以不斷的推出新梗,可以隨口引用台語詩句,這種為了完美不斷努力,逼迫自己極限的精神貫串整天的演講。

陳延昶 (486)  強調作網拍千萬不要隨便找一個商品然後才開始想怎麼賣,而是先找到你超喜歡東西,自己試用後願意掏錢出來買去賣才會成功。如果你想要賣家電,那你一定要親自動手去做家事;如果你想賣 3C,那你一定也要是個 3C 迷,每天各種手機像機不離手你才能賣得好。

讓我想到 羅輯思維 在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 理講微信之父 張小龍的 「一千、一百、十原則,想在一個行業中成功,每個月要與同行和顧客互動1000次、分析文章要看100篇,以及至少和10位用戶作深入訪談。

面對困難的強者觀點


Q&A時間 林佑彥 醫師點出了成長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如果別人用遠低於你所希望的價格換你的專業,你願意嗎?

楊斯棓學長跟劉育志醫師的回答剛好展現了兩種不同的強者思維。

劉育志醫師認為:如果你覺得價錢不合適,那就不要答應他。他舉自己的例子,有人出500百元買斷他的創作,他拒絕後價格一路往上飆到五千甚至五萬。只要你不斷往自己的沿著自己的路往前進,市場總會給你一個公平的價格。

楊斯棓學長則說:一但你答應了就做好做滿,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把效果衝到最好,給每一個人最大的滿足感,盡可能創造更多更強的連結,並且連續累積同樣的成功模式達到效果極大化,再一口氣把價格提高兩倍、四倍、十倍!!

回想自己當初也因為別人的請託接下自己不喜歡的演講與採訪,結果一直糾結在「我只值這點錢嗎?」的負面情緒當中,事情也沒有作好,時間也浪費掉。如果把負能量消耗掉的時間拿來好好準備,一定會有更多大的收穫。

時間是最大的資產,強者沒有時間浪費在自怨自艾跟爛工作上,要嘛直接拒絕、不然就做到完美。

大開眼界的種田血淚


這次也很開心可以看到超正的 首席農婦 ,聽到文青農民的真實經歷。種田的辛酸血淚果然不是我們這種城市俗坐在家裡翹腳看 自給自足一人農業 這麼簡單,從選擇作物、栽苗施肥處處都是 know how,也到處都是陷阱。採收時間沒有抓好就一下子噴掉 60 萬的壓力真得不是一般人承受得起的。



感覺得出來蔡校長策畫這場演講時,花了很多心思在回答上一場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被問到的性別議題,這次特別請了兩位成功的女性擔任講者,所有的講者也幾乎都有提到創業時夫妻經營的壓力和如何調適。蔡校長是讓太太盡量貼近他的工作,兩人可以並肩作戰;劉育志是且戰且走,不斷用成績說服另一半;魏幸怡執行長則是直接翻桌,鍋碗瓢盆齊飛,但是打完了還是要牽手一起面對明天。

講到這裡,我要去跟我們家的神燈精靈許願了。  老婆,我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