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鉤藤散改善失智患者的智能與生活能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鉤藤散的組成藥物有 鉤藤、陳皮、半夏、麥門冬、茯苓、茯神、人參、菊花、防風、炙甘草、石膏、生薑, 是一張結合清熱、平肝、安神、補虛的方劑,在日本常被用來治療失智症,2005年發表的隨機雙盲的對照試驗曾探討鉤藤散的治療效果。

這個研究總共招募了 30 位失智症住院患者,失智嚴重程度借於輕度到中度( 簡短智能測驗 MMSE 分數介於10-21分),隨機分成三組後分別接受鉤藤散、濟生腎氣丸、與安慰劑治療。



提高智能測驗分數





經過八週的治療,失智症患者的簡短智能測驗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分數由平均15.5分上升到17.5分,且達到統計上顯著的差異。作為對照的濟生腎氣丸和安慰劑組則沒有明顯改善。

簡短智能測驗 MMSE 評估失智症患者的時間與地方辨認能力、注意力與計算能力、記憶力、語言能力、視覺空間能力等認知功能,是目前判定失智症嚴重程度的常用標準,分數越高表示智能狀況越好。


改善日常活動能力






巴氏量表 (The Barthel Index)分數則由平均67.5分上升到73.5分,一樣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顯示鉤藤散能夠改善失智症患者的日常活動能力,更不需要依賴照護者的協助。


參考文獻


  1. Suzuki T., et al., A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choto-san, improves cognitive function and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of patients with dementia: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J Am Geriatr Soc. 2005 Dec;53(12):2238-40.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