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那些新冠肺炎病患會腦霧?五感喪失的人最容易

Photo by SHVETS production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新冠肺炎在全台大流行,許多人痊癒後仍然會覺得大腦鈍鈍的,記憶力變差,即使很努力還是記不太注事情;專注力也很容易飄走無法專注在工作上。

甚麼樣的人容易發生大腦後遺症狀呢?巴西團隊調查701位病患後發現,顏面五官對於大腦功能至關重要,在感染期間出現味覺、嗅覺、視力變差的患者,更容易出現大腦退化的情況。

因此,中醫在治療新冠肺炎的大腦後遺症,例如專注力、記憶力、思考力不佳時,除了開立強化腦功能的補中益氣湯、益氣聰明湯、天王補心丹等處方,更會同時關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的退化症狀,並且根據患者的需要給予合適的治療,搭配清鼻湯、滋腎通耳湯、滋腎明目湯等處方。此外,口腔與咽喉的狀況也會影響味覺與嗅覺的敏感度,必要時也需要給予響聲破笛丸、清咽利膈湯等。


每種感官影響的記憶種類不同



研究報告顯示味覺、嗅覺、視覺異常都與記憶力喪失有密切關係。

視力減退的患者,工作記憶與短期記憶減弱的最明顯,所謂工作記憶就是大腦短期將訊息記錄下來以方便接下來的工作,例如記下待會要打的電話號碼、在上街買菜時記得採購清單等。

研究者會發給受訪者一張寫滿單一的紙條,請他們認真記下來後,將紙條回收並請受試者盡可能寫出紙條上的字。這種名為單字列表記憶測試(word list memory task)的方法,可以評估受試者的學習能力與短期記憶力,結果發現視力減退與工作記憶喪失有明顯的關聯。

味覺和嗅覺喪失也與記憶減退相關,但跟視覺主要影響工作記憶力不同;味覺與嗅覺喪失主要影響情境記憶。情境記憶是跟事件發生的環境綁定再一起的,例如我們能回憶前天晚上跟朋友吃了一頓美妙的晚餐,地點是在哪間餐廳、時間是從傍晚到深夜,過程中我們聊了那些事情,自己的感受是如何美妙等等。

大腦是非常先進的資訊處理器,但也需要外界持續不斷的輸入各種感覺訊號,才能夠正常的運作,當新冠肺炎傷害了五官的靈敏度,大腦接受到的訊號變少或是模糊不清,處理能力就會大大減弱。在治療時除了關注大腦本身,也需要同時處理五感的退化與喪失,才能夠取得更好的效果。


參考文獻



  1. Damiano RF, Neto DB, Oliveira JVR, Magalhães Santos J, Alves JVR, Guedes BF, Nitrini R, de Araújo AL, Oliveira M, Brunoni AR, Voegels RL, Bento RF, Busatto G, Miguel EC, Forlenza OV, de Rezende Pinna F; HCFMUSP COVID-19 study group. Association between chemosensory impairment with neuropsychiatric morbidity in post-acute COVID-19 syndrome: results from a multidisciplinary cohort study. Eur Arch 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022 May 28. doi: 10.1007/s00406-022-01427-3.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563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