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慢性疾病中醫臨床診療指引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台灣慢性疾病中醫臨床診療指引下載



實證醫學是有效治療的基礎,經過良好研究驗證的治療方法,可以幫助中醫師在臨床面對疾病時,更好的上手。除了治療可以更加得心應手之外,也能夠預測治療的成效。過去已經有許多中醫前輩,針對各種慢性疾病發表了極富價值的研究成果,驗證中藥、針灸、電針、運動導引、穴位敷貼等治療方法的成效,讓我們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全面的了解慢性病照護的方方面面。

本書整理了過去20年針對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肝炎及肝硬化等五種中醫常見慢性疾病的中醫臨床研究,由研究團隊逐一閱讀,評核其研究品質與臨床意義,並且統整成可供臨床中醫師依循的照護準則。內容包含有臨床評估、中藥處方的種類與劑量、針灸與電針的穴位、頻率、強度等等,協助中醫師在臨床治療時,可以快速找到評估與治療的方法。

本書的順利付梓,要感謝所有編輯成員陳安履醫師、莊可鈞醫師、吳佩芸醫師、林家琳醫師、王明仁醫師、周暉哲醫師、謝旭東醫師的共同努力,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仍願意撥冗參與本書的編輯,以及大量臨床文獻的閱讀整理。也要感謝李家瑜小姐細心負責所有排版與表格製作的工作,和武執中醫師提供寶貴的編輯意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賴榮年副院長的指導,以及台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葉家舟理事長,和全體理監事的大力協助。本書雖經過編者群多方校閱,仍可能有闕漏之處,尚祈各界先進指正。本團隊也將持續在未來的改版中持續擴充疾病種類,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