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張清貿醫師演講《整合中西醫治療狼瘡性腎炎》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這禮拜二(9/3)早上九點半,很榮幸能邀請到強者我同學,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張清貿醫師,來幫我們演講「整合中西醫治療狼瘡性腎炎」。


研究型中醫師之路


張清貿醫師從中醫系在學的時候,就積極參與中醫研究,從大專生研究計畫,到畢業後直攻長庚中醫研究所的碩士班和博士班,一直在風濕免疫疾病上努力精進,是很好的研究型醫師典範,張醫師在多種研究方法皆有很深的造詣,包括臨床中醫問卷、醫學資料庫分析、基因體研究、更親自參與困難的隨機雙盲試驗,並且能夠將豐富的研究成果直接應用於臨床病人身上,對於乾燥症、紅斑性狼瘡都有很好的成果。


本次很高興邀請張醫師分享「整合中西醫治療狼瘡性腎炎」的成果,紅斑性狼瘡是全身性的免疫疾病,會侵犯身體內大部分的器官,若是腎臟被影響則會造成病情更加惡化,大約會有3/4的病人會有腎臟侵犯的情形,平均約在二年內出現,甚至會演變成腎臟衰竭,如何用中西整合的方法,好好的控制紅斑性狼瘡,維持腎臟功能,是臨床上的重要課題。


張醫師師不僅治療效果好,還輔導住院醫師將成果發表到SCI期刊上,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相關的介紹可以參考張醫師的部落格:

[臨床病例報告] 中西醫整合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病例報告

[持續追蹤] 蛋白尿指數回覆正常範圍了:中西醫整合治療紅斑性狼瘡腎炎之持續追蹤病例報告




除了研究嚴謹,更要幫審稿者著想


張醫師投稿的經驗非常豐富,曾在許多高分的期刊發表自己的研究,在2018年也受邀到到1i 波士頓的Tufts醫學中心交流。在演講中,張醫師分享在撰寫論文和投稿時,嚴謹的研究方法只是基本,撰寫與投稿時更需要考慮這篇文章在臨床的適用性。

論文所探討的治療方法或是診斷方式,讀者能不能直接拿來臨床使用,會是期刊與審查者的重要依據。例如含麻黃的中藥在美國與加拿大被禁用,當地的醫師無法開立,如果他今天看到小青龍湯或麻黃湯的研究,不管結果再漂亮,對審查者的意義也不大,自然通過的機會就降低很多。

換句話說,在投稿前、甚至設計研究時,就應該要思考研究的藥物對哪些雜誌的讀者是有幫助的,或是臨床上可不可以複製你的治療策略。


學習怎樣解釋意外的研究結果



研究中常常會出現意料之外的結果,讓我們在寫討論時非常的頭痛,但其實這些意外的結果,反而有時是研究最有價值、最值得思考的地方。張醫師舉狼瘡性腎病的研究為例,在研究中發現紅斑性狼瘡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 患者,若是合併有共病症如高血壓、雷諾氏症,發生狼瘡性腎炎的發生風險反而會降低。


乍看之下這是一個很反直覺的結果,有這些共病症的患者血管狀況通常更糟,腎炎的發生率應該較高才是,怎麼反而更低了呢?但仔細分析之後發現,若是患者能規律的服藥,控制這些慢性疾病,對於腎臟的小動脈有保護的效果,能夠減輕紅斑性狼瘡對腎臟的破壞,減少狼瘡性腎病的發生率。


張醫師還舉了另外一個例子,在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中,加味逍遙散是紅斑性狼瘡病患處方的第一名,但是臨床經驗上或過去的研究中,似乎加味逍遙散並不是扮演主要的角色。對於這樣的落差,在研究時要思考,加味逍遙散真的是主要做用的方劑嗎?還是扮演輔助其他方劑發揮的效果的角色?或是減少副作用?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第一名的用藥常常是胃藥,但並不是因為胃藥對患者的關節疼痛真的有幫助,反而是用來減少止痛藥的副作用。


張醫師也分享如何分析藥物併用情形,以及衡量不同藥物間的使用關聯性,探討真實世界中醫師的處方方法;健保資料庫中雖然沒辦法看到病歷記載與思路,但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臨床中醫師的共識,包括常用劑量和合方的組法等等。